第153期土地政策與鄉村發展定期班-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
民國112年06月03日
153土地政策與鄉村發展定期班- 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


一、訓練名稱:第153期土地政策與鄉村發展定期班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
The 153rd Regular Session on Land Policy for Rural Development-Net Zero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二、主辦與執行單位: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

三、訓練期間:民國112年5月26日至6月16日

四、參加對象:友邦國家主管鄉村發展、土地利用、土地管理、土地行政等相關部門之中高級官員或專家。

五、執行地點:台灣地區及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

六、訓練目標:
1.    透過課堂研習,有系統地介紹鄉村發展之土地租佃議題、土地行政與地權議題、地方治理、土地行政工具及臺灣土地政策與鄉村發展經驗。
2.    參加人員並可就各國在前述主題方面經驗與問題進行相互討論及意見交換。
3.    瞭解參訓之各國在目前有關前述主題所遭遇之因難與問題,並根據我國發展經驗,提供適當建議。
4.    增進我國與參訓各國間之實質關係。
5.    落實務實外交,回饋國際社會。

七、課程設計
1.    本計畫之主要目的為探討目前全球面臨鄉村發展與土地政策之議題與解決方法,並介紹台灣正在進行中的農村再生與永續鄉村發展政策規劃與執行經驗,另外參考發展中國家現況,擬訂課程、討論及參觀計畫。強調發展之策略與步驟,以落實訓練成果,並有助於參訓國家之土地管理與經濟整體發展。
2.        課程內容注重政策層面介紹及執行,以為參訓國家日後制定相關政策時之參改。
3.        主講專題預計包含下列方向:
(1)    鄉村經濟與發展
(2)    土地產權與其制度演變
(3)    鄉村治理與永續發展
(4)    台灣經驗
4.    線上研討會亦為本研習班之重要項目之一,藉以增進參訓學員瞭解與分享各國在目前所遭遇之因難與問題,期能提供具體可行之建議與策略。
5.    專業與文化參訪則配合專業主題之探討,參觀國內相關之中央與地方土地行政管理機關、學術研究單位等,行程中適時安排學員參觀我國聞名國際之風景文化勝地,以增加參訓學員親身實地體驗台灣社經發展之進步及善良淳厚之風土民情。
6.    本定期班著重經驗分享與學員之直接參與,專題講授與研討等皆以英文進行。